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我為何要寫『人間鎂味』

﹃人間鎂味﹄是我出版的第一本書﹐雖然有它的必然性﹐但是從我既定的人生計畫來看﹐這確實是個偶然。雖然我主修藥學及藥學醫護系統﹐研究醫藥新知也是我的本行﹐但是人文一直是我的最愛。我性喜觀察人性﹐試圖為許多人類荒謬的行為找尋答案﹐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不務正業。我曾發表﹃偏見是人的天性﹄一篇文章﹐在那篇文章裡我談過宗教﹑種族﹑和名利是人的偏見之源。這也是世界的亂源﹐中東就是集這三者衝突的大全。本來我蒐集有關偏見的資料只限於政治﹑及社會﹐在我原本的觀察﹐醫藥和科學界應該是較少發生的﹐但經過多年來收集的資料證明事實並不盡然。美國商業界Enron的會計造假﹐給投資者及股市帶來震撼﹐讓我們對美國上市公司的信任畫上大問號。南韓首爾大學黃禹錫偽造複製人體胚胎幹細胞成功的騙局﹐給既崇高又最令人信任的科學界帶來陰影﹐追求名利會使人不擇手段是不分國界與教育高低。生物醫藥界為了藥品能獲得FDA批准上市﹐若有實驗報告造假應該也不會是一件令人驚訝的事。

為何我會寫出這本書﹃人間鎂味﹄﹖說起來和﹃偏見是人的天性﹄一文也有一些因緣。經過近一﹑二十年來的觀察﹐因為學校的健康衛生教育不足﹐對醫藥的知識人云亦云﹑道聽途說﹐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報章雜誌是醫藥知識的主要來源﹐但是問題是基於報章雜誌本身篇幅及時效的限制﹐報章雜誌對醫藥知識的報導是一種片斷性的﹐對醫藥研究新發展的報導也常常是非連續性的﹐因此世人對醫藥的認識不僅是無知﹐也充滿錯誤的認知﹐也因而造成許多的偏見﹐人們也常用自以為是的方法來養生。再者人類本身尚不能對醫藥有完整的認知﹐對一般人而言對醫藥知識的一知半解是一種必然﹐所以國家對藥物才會有很嚴格的法律管制。但是假如專業的科學領域也被偏見所沾染﹐對全民或全人類的健康就是一個威脅﹐對國家社會的經濟也是無謂的負擔。

多年來我研讀醫藥資料的時候﹐常會有一個問題從腦中冒出來﹕﹃這是正確的嗎﹖﹄因為這種自然的反省﹐我深深的覺得有許多的藥物療法並不是對症下藥﹑更甚的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療法﹐最容易讓人不平的是有一些疾病並不需要用藥物治療﹐只需要調解生活習慣及飲食就可以痊癒的疾病﹐可是卻以藥物治療﹐甚而服藥終生﹐也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必須再服其他的藥來治療這些副作用所引起的病變。最後落得終身服藥﹑變成藥罐子。維持健康的身體要靠自己﹐幫助人能擁有基本的健康知識﹑以保持健康的身體免於病痛﹐﹃願普天下有病痛者皆得痊癒﹑離苦得樂。﹄﹐就是我寫這本書最大的動機及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